2012/07/08

過度保溫造成的火山爆發及出水。

今天室溫高達34度,是打皂的好日子,
但太久沒打皂,沒把握,
我還是把左手香皂送進保麗龍箱保溫,
果不其然!

火山爆發+出水了。

拿試紙試一下……


把黃水擦掉後看仔細一點。


這個部分在切開後應該是呈現果凍狀了,
如果切開後還沒退就來補圖。




以前曾經爬過文,有人說那黃水代表鹼過高,
也有人說只是單純因為溫度太高,應該可以晾乾的水分被提早排出。

我每次出黃水都會直接測黃水和鍋底皂液的PH值,
(打完皂的鍋子我不會馬上洗,通常隔兩天後成皂才洗)
每次測出來都是差不多的,有時黃水的PH值還沒那麼鹼,
所以我是比較偏向第二種說法。

既然是被提早排出的水分,那就不要等它再被反吸回去,
我的習慣是擦乾後就直接蓋保鮮膜避免灰塵,
也不會再放入保溫箱,避免皂寶繼續發燒了。

至於為什麼會這樣,恩,
我每次出現這種情形都是像這種大熱天還入保溫箱,
無論冷油熱油甚至油鹼不同溫都會,
所以只能確定是在成皂過程過度保溫,
至於為什麼會這樣就有請專家回答囉!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

廣告不要來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