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/11/05

給手工皂新手們

打皂是有危險的,不要鬧!

1.基礎觀念打得夠穩,知道完整的打皂過程(從準備到脫模晾皂測鹼試用保存)後再來嘗試你的第一鍋皂。油品性質、INS、鹼量水量計算都要清楚的理解。

2.第一鍋皂請不要太為難自己,不要打太複雜的配方(建議油品不要超過三種,家事皂或321皂是你最好的選擇,打純橄或馬賽很找死),不要請出小幫手(電動攪拌器,常常打到假T不知道,攪拌未均勻就入模,一定失敗。),不要搞花樣(精油香精粉類都不要加,分層渲染都別作,純水入皂即可,要玩乳皂就要有失敗的心理準備)。

3.前幾次(好啦至少三次)請完全遵循書上/網上/老師教的詳細作法,包括比例、溫度;此外,請有經驗後再來嘗試冷油冷鹼打皂。

4.心情不好、天氣不好、身體狀況不好都請不要作皂。

5.搖搖皂是很危險的,新手不要玩。

6.很多東西Google得到,請改掉伸手牌的習慣。(再問我321皂是什麼就扁人哦……)

最近實在看太多基礎不穩就興沖沖開始打皂的新手,問的問題都相當令人哭笑不得……打皂不難,打基礎也不難,先把基本的東西搞懂,好嗎?這篇我會持續更新……

新手可能不知道的冷知識:

1.打完皂放個兩三天再洗鍋子,如果有成功,鍋子裡殘餘的皂液幾乎都皂化完成了,洗鍋子的水會變得混濁、有泡泡,鍋子會很好洗;如果沒有變混濁而且水面上還浮一成油,那鍋皂就有極大的可能是失敗的。

2.晾皂期除了可降鹼(讓游離鹼皂化更完全),還有讓皂體乾燥、更為結實好用的效果。一般建議越滋潤的配方晾皂越久,如純橄皂、馬賽皂、小蓖洗髮皂。晾皂時放在陰涼通風處,不要包。如果家中沒有安全環境可晾皂,請放在防潮箱中,或用個密封的盒子裝起來,裡面放除濕劑(除濕劑要常換喔)。

3.為什麼每本書就算相同的配方,打皂溫度和晾皂熟成期間都不一樣?因為每個老師家中的環境都不相同,他們的經驗也不至於一樣,但至少都會給出安全範圍,新手打皂先選一本照作,熟練以後再測試最適合自己的方式。此外,油鹼溫度的浮動,主要有以下幾個原因:
 (1)溫度高一點(約45~55度)是大部分油脂最好皂化的溫度,所以大部分的書都是這個範圍。
 (2)部分高級油品不建議使用熱油熱鹼打皂,其實是怕破壞油品的營養成分。(不過這點有爭議)
 (3)乳皂部分建議冷油冷鹼(冰塊融鹼)打皂,是為了不破壞乳品中的營養成分,以及避免蛋白質燒焦,作出麥芽糖顏色的皂。

4.酒精入皂可能會加速(是假皂化),所以作酒皂或用香精時都要注意。

5.除了不鏽鋼鍋和PP5的塑膠杯以外,其他的都不要拿來裝鹼液或皂液。以前曾有人拿鋁鍋來打皂,結果鋁跟NAOH發生化學反應……

0 回應:

張貼留言

廣告不要來~